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相关知识


什么是lUCN

  lUCN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英文缩写。该联盟建立于1948年,原名为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总部设在瑞士,现有属于133个国家的880多个会员,包括73个国家会员、100个政府部门会员和707个非政府组织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是lUCN的非政府组织会员之一。lUCN是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带头人,它本着造福大众的宗旨,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下设的6个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这些委员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专家网络,参加专家委员会工作的各国科学家无偿地为自然保护和发展作出贡献,许多中国科学家是委员会或其下属专家组的成员。lUCN的主要使命是:影响、鼓励和帮助全世界的科学家去保护自然资源的完整性和多样性,包括拯救濒危的植物和动物物种,建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评估物种和生态系统的保护现状等。

什么叫WWF
  WWF是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的英文缩写。WWF建立于1961年,原名为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总部设在瑞士。其目的是通过组织、宣传和教育等工作,促使有关方面重视自然环境面临的威胁,尽可能取得世界性的精神和物质的支持,并在科学的前提下,把这些支持付诸于行动,向世界各国的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中国的大熊猫、白暨豚、麋鹿等许多项目都得到了WWF的帮助。其工作范围是保护地球上必不可少的自然环境和生态。

什么叫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指对一定面积的陆地或水体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进行特殊保护和管理的区域。区内严禁任何直接利用自然资源,严禁一切生产性经营活动。保护的对象主要包括: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濒危动植物的主要分布区,水源涵养区,有特殊意义地质构造、地质剖面和化石产地等。自然保护区不能有人为的直接干涉,任自然流程正常进厅,包括特定时间内的-些自然作用,如自然火烧、群落自然演替、自然病虫害、冈暴、地震等。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它包含三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
  简单地说,生物多样性表现的是千千万万的生物种类。在地球上的热带雨林中生活着全世界半数以上的物种(约500万种),因此,那里的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等地。
  生物多样性具有很高的价值,它不仅可以为工业提供原料,如胶、油脂、芳香油、纤维等,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特殊的基因,如耐寒抗病基因,使培植动植物新品种成为可能。许多野生动植物还是珍贵的药材,为治疗疑难病症提供了可能。
  随着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比如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滥捕乱猎,滥采乱伐等,目前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天几十种的速度消失。这是地球资源的巨大损失,因为物种一旦消失,就永不再生。消失的物种不仅会使人类失去一种自然资源,还会通过食物链引起其他物种的消失。如今,人类都在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之付诸行动。

"绿色食品”是没有农药和化肥的食品吗
  “绿色食品”这个名词在我国实际上代表了“无公害食品”,它是无污染的优质食品的统称。我国从1990年开始宣告中国“绿色食品”的诞生,至今已经有数百种食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正式获得“绿色食品"的称号。
  那么,"绿色食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首先要求产品原料的产地符合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其次要求原料和食品加工的过程符合有关生产操作规程;然后,产品必须经过权威机构的检验,证明它符合“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
  我国规定“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两挡。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标准的环境中生产,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受到限定的、较安全的化学合成物质,按照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及加工的食品,产品的质量和包装经检测符合标准,即可获得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AA级“绿色食品”则更为严格,不仅要求土壤、空气和水源等环境条件优越,而且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
  有人可能因为“绿色食品”的生产过程中可施少量农药和肥料而忧心忡忡,这是不必要的。我国对生产“绿色食品”的农业和化肥都做了严格的限定,允许使用的仅是生物源农药、微生物农药、堆肥、沼气肥、腐殖质等。农药和毒药并非同义词。农药有许多种类,有高毒品也有低毒品。世界上新发展起来的不少农药品种都是低毒、低残留、生物可降解的“环境友好型农药”,有的甚至本身就是生物体的正常成分,也就是所谓的“生物农药”,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
  “绿色食品”既然能够符合国家标准,就证明它是无污染、无危害、对人安全有益的食品,人们可以放心地食用。另外,“绿色食品”的风味比被污染的食品也更清爽、可口。

监测环境污染的报警器
  科学家通过观察发现,植物对各种有害气体的抗性有很大差异,有些植物对有害气体十分敏感,在很低浓度下就会受害,而有些植物在较高浓度下也不受害或受害很轻。以氟化物为例,香蒲对氟化物最敏感,当氟化物浓度积累到3×10-5~4×10-5时就表现受害症状,而松树、杏树、李树等达到5×10-5~2×10-4时才表现受害症状,抗性强的棉花,在5×10-4时仍不见受害。有趣的是,不同的植物对氟化物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敏感性,如杏树最敏感的时间在上午10时,而水杉则在下午2时,一年中的4~5月份,各种植物抗氟化物污染的能力都急剧下降。
  人们正是利用植物的这种敏感性,来监测大气环境污染的。
  植物报警的方式不像拉警报那样发出声音,而是以它体躯的伤斑和伤势来唤起人们的警惕,而且伤势的大小还能反映污染的程度。
  在南京市的绿化树种中,雪松很受大家喜爱,它树姿优美,常年碧绿。有一次发现某个地段雪松针叶发黄、枯焦,后来查明,这是附近工厂排放二氧化硫和氟化氢所引起的,因为雪松对这两种气体特别敏感。现在人们一见雪松针叶呈现这种症状,就能很快找出二氧化硫和氟化氢的污染源,人们已把雪松作为一个很好的监测大气污染的报警器。
  现在人们已经找到各种各样监测大气污染物质的“报警植物”。例如,用紫花苜宿、胡萝卡、菠菜能监测二氧化硫污染,用香蒲、火炭母、金荞麦、杏、梅、葡萄等能监测氟的污染,用苹果、玉米、桃、洋葱能监测氯的污染等等。
  植物对大气环境污染的反应要比人和动物敏感得多,当空气中有害气体浓度只有百万分之几的时候,植物就开始“报警”了,能及时提醒人们采取措施,把污染消灭在摇篮中。
  利用植物这一报警器,简单方便,既监测了污染,又美化了环境,可谓一举两得。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