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有关水污染的科学知识

什么是水污染

  当肮脏、有害的物质进入洁净的水中,水污染就发生了。水的污染源主要有:未经处理而排放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的农田污水;堆放在河边的工业废弃物和生物垃圾;矿山污水等,水土流失也可造成水污染。

海洋污染是怎么回事

  海洋主要给人类提供的物产有:海洋食品(鱼、虾、海带等),海盐、矿物资源(如铀、银、金、铜等)。
  海洋还有其他功能:调节气候(吸收二氧化碳)、蒸发水分有利降雨、提供能源(潮汐能可以利用来发电)
  引起海洋污染的原因主要有:油船泄漏、倾倒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海洋。
  海洋污染给人类和海洋带来许多危害,它使海洋食品中聚积毒素,人食用后会得病;使海产减少,危及人类的食物源;使浮游生物死亡,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减低,加速温室效应;使海洋生物死亡或发生畸形,改变整个海洋的生态平衡。   人类为保护海洋正在做出种种不懈的努力,包括禁止向海洋倾倒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之后再排放入海。

洋流与浓雾

  英国首都伦敦号称世界“雾都”,曾发生过举世震惊的“伦敦烟雾事件”,虽然说事件发生的罪魁祸首是工业废气,但是其特有的多雾天气是加重污染的重要原因。据研究发现,伦敦的浓雾与洋流有关。伦敦沿海正好有北大西洋暖流经过,由于北大西洋暖流是世界上规模强大的暖流,在秋冬季节,当西风把暖流带来的暖湿水汽吹向伦敦时,与伦敦上空的干冷空气相遇,暖温水汽受冷以后,就会形成漫天大雾。

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水利工程环境影晌评价是指对兴修水利工程可能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造成的近期和远期的影响进行的 评价。使有利的影响得到充分的发挥,不利的影响得到减免或改善,并为是否兴建这一水利工程提供依据。
    现代水利工程,在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灌溉、养殖供水等一种或多综合效益的同时,对工程所在地 、上下游、河口乃至全流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1973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第十一 届国际大坝会议,首先将“建坝对环境的影响”列为专门的议题。国际大坝会议指出,建坝的本意是为了给人类 带来美好的生活条件,但也可能对环境和人类本身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许多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便对水 利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我国一般在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即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大型工程和一般中型工程要编写环境影响报告书,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中型工程及小型工程则编写环境影响报价表。

水环境容量
    水环境容量是指在不影响水的正常用途的情况下,水体所能容纳的污染物的量或自身调节净化并保持生态平衡的能力。水环境容量是制定地方性、专业性水域排放标准的依据之一,环境管理部门还利用它确定在固定水域到底允许排入多少污染物。

水污染控制联合会
    水污染控制联合会是国际性水污染控制技术协会的联合会,总部设在华盛顿。
    联合会包括美国数十个州的地区级协会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污染控制技术协会。1984年,会员已达3万多人。其中有从事市镇工程及水污染控制的工程师、管理人员、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水污染控制设备的制造厂商等。协会下设工业废水、公共关系、科研、安全、标准方法和技术实践等6个委员会。
    联合会通过出版刊物、每年10月召开年会等方式,传播和提高水污染控制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技术知识。

水母为什么能预感风暴的来临
  科学家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发现水母有一种能听到次声的“耳朵”,这就是在伞体边缘的具有敏锐感觉能力的触手囊。次声入耳是听不到的。当遥远的海面发生风暴时,气流及海浪的摩擦会产生次声波,向四周传播。次生波传播的速度比风暴快得多。当水母感受到这种声波后,就做好了避风的准备。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