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专题介绍 返回上一页


5R--有利于环境的生活方式

一、Reduction 节制消费

    占世界人口20%的发达国家消费着全世界75%的能源,85%的木材,并占世界二氧化硫排放量的15%。如果所有的国家达到那样的消费水平,人类还需要另外20个地球。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地球资源及其污染容量是有限的,必须把消费方式限制在生态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于是,有识之士们开始倡导节制消费、降低消耗,例如简化商品包装、节能节水、少开空调、自觉执行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措施、尽量乘坐公交车等。节约、节省和节制,在这里不是受贫困经济制约的不得已的手段,而是一种引以为荣的环境意识,是文明和教养的重要标志。

二、Reevaluation 替代消费

    这是缓解缓解与发展矛盾的有效途径,即用对环境有利的绿色产品去替代那种高污染高消耗的消费品。许多消费者带着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审视该产品是否具有对环境有害的成分,不少人只购买有绿色标志的产品。家庭主妇们拒绝购买那种污染水源的高磷洗衣粉,以促使厂家对低磷洗衣粉的研制;公众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又带动了无公害食品的生产和生物制品对化学农药的替代。这样,消费者手中的钞票实质上成了绿色的选票,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消耗的产品,促进净化工艺和清洁技术的发展。

三、Recycle 循环利用

    为了利用有限的地球资源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们正在放弃“牧童经济”,即把自然界当作随意放牧、随意仍弃废物的场所,而接受“宇宙飞船经济”的概念。宇宙飞船的设计非常珍稀空间、资源,其中几乎没有废物,即使乘客的排泄物也经过了处理、净化而变成乘客必须的氧气、水和盐回收再给乘客们使用。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已。过去许多被认为是废弃物的垃圾,现在可以通过分类回收体系而重新利用。一些国家明文规定政府机关用纸的60%必须是再生纸,学校、家庭和街道的分类垃圾箱随处可见。“Recycle”标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已成为妇孺皆知的常识,而使用和购买再生品也正在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四、Reuse 重复使用

    随着全球生态危机的加剧和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曾在发达国家风靡一时的“一次性使用”风潮正在成为历史。许多人出门自备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以拒绝滥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自备餐具,以不用一次性塑料泡沫饭盒;许多大旅店已不再提供一次性牙刷,以鼓励客人自备牙刷来减少“一次性使用”所造成的灾难。人类无法超越地球资源的有限,但可以通过再使用而提高资源利用率。

五、Rescue 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

    目前每天都有50个物种由于人类的活动而灭绝。照此下去,到本世纪末,数十万个物种将会永远灭绝。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必须从改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入手。过去显尊示贵的珍稀裘皮,在许多国家成了耻辱的标记;而食用野生动物更是遭人唾弃的犯罪行为。在消费者--偷卖者--偷猎者这个毁灭野生动物的犯罪链条中,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是最关键的一环。每个消费者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那些贩卖野生动物的不法商贩才会失去市场,偷猎者也才会销声匿迹。
    
生活方式的革命涉及到每个阶层,每个家庭,每个人。有人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它表明:漠视自然,践踏自然,以牺牲自然来满足人的需求的黑色文明正在成为一种过时的文明。崇尚自然、尊重自然的绿色文明正在成为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内在部分。
    
当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的生活方式正在许多工业化国家成为时尚的时候,一些商人为了牟利而把那些国家被淘汰的生产线卖给中国,也把各种高消耗高污染的生活方式引进中国。是接受黑色的诱惑,还是追赶绿色潮流,这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面临的选择。

    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绿色的召唤!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