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专题介绍 返回上一页


环保家庭妙方


    一般合成清洁剂大多含毒物质,会刺激皮肤、伤害器官、污染环境。环保家庭妙方郑重向您推荐老祖先的经验妙法,对居家品质的维护很有功效,同时不会造成环境太大的负担。这麽好的东西,您怎能不试呢!

◎小苏打(万用宝)
价格低廉且会自然分解,无毒性不会污染环境。
用途:
通水管: 撒一把苏打粉在水管中,再倒进半杯白醋,密封一分钟後,再用热水大量冲洗。
冰箱除臭,食物保鲜: 将苏打粉打开盒盖,置於冰箱内即可.(有效期限叁个月)。
洗地毯: 在乾地毯上,撤满厚厚的一层苏打粉,隔一夜後再用吸尘气吸乾,可去霉味。
去油污: 沾少许苏打粉涂在脏污处,用力搓洗。(如排油烟机,瓦斯炉,流理台)。
刷牙: 用牙刷沾少许苏打粉可代替牙膏。
去除衣物汗臭味: 如衣物不脏,仅为去除汗臭味,可加一杯苏打粉於洗衣槽中。
除鞋臭: 偶而在鞋中,一层苏打粉,可去除鞋臭。
去头皮屑: 放一把苏打粉用力搓在湿的头发上,用指尖按摩,使它渗透到头皮上,彻底冲洗後吹乾,但须停止使用化学用品,起初头发会很乾燥,但经一星期後即可恢复柔软。

◎偏磷酸钠
为一种温和的矿物粉,能漂白衣物,取代氯化漂白剂,因氯化漂白剂留在任何衣物,残馀会剌激皮肤,造成过敏反应。
用途:
去除玻璃杯或碗盘上硬水的灰白痕迹: 沾少许粉直接涂抹,再冲水洗清即可。
漂白衣物: 衣物上沉淀的矿物质及肥皂泡沫,使衣物看起来灰灰暗暗的,在五加仑的水里,加半杯偏磷酸钠,再加肥皂时,只要普通用量一半即可。 如想除掉多年来累积在衣物上的清洁剂,可用加倍的量。
洗碗机用清洁剂: 洗碗机用的化学清洁剂含氯,会散发毒气剌激眼睛,引起头痛,疲劳。
偏磷酸钠可融解油质,且不会留下痕迹。
国内厂商通常将偏磷酸钠放於一般化学洗衣粉中,或添加於化合酱油中(偏磷酸钠是一种合法食品添加物),使其不致变色或沈淀。偏磷酸钠不能遇潮,会结块,须密封。洗衣时放一汤匙左右,水中黏滑,则份量已够。衣领袖口特别脏时,放少许偏磷酸钠先浸泡再洗也可。

◎橄榄油
许多家俱及地板亮光剂都含有「酚」,酚为致癌嫌疑物,如果皮肤碰到酚会发肿、脱皮、疼痛或长疹子及脓泡,如果误食,即使是少量也会导致循环系统崩溃、抽 、出冷汗、昏迷,甚至死亡。还有些家俱及地板亮光剂常用到化学物质为「硝基苯」,此物质非常毒,而且很容易穿透皮肤进入人体,不小心沾到皮肤会引起皮肤变色、呼吸不顺、 呕吐、甚至死亡,经常暴露在此毒性物质之下,会罹患癌症、改变基因,造成畸形儿,并伤及心脏、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也许你会认为只要做好防患措施即可,但是此种家俱及地板亮光剂大都为喷雾式,它的气体会直接由人体所吸收,除「酚」与「硝基苯」二种物质外,还可能有其它的有害物质,如丙烯晴、阿摩尼亚、清洁剂、人工香味、石油脑和石油提炼物,透过喷雾式瓶子很容易散播到空气中,涂在家俱及地板之亮光剂也会继续发出有毒之气体危害人体。
用途:
一茶匙的橄榄油加一个柠檬汁,加上一茶匙的白兰地即是天然家俱亮光剂。或将橄榄油直接涂抹於钢琴,木质、藤质家俱保养,可保洁亮如新。
清洁好之铜器如再擦拭橄榄油,看起来会更亮且持久,并可间隔较长时间再清理。
可当护发油使用,取代一般的化学润发油。
可去除人妊娠纹,当皮肤保养油使用,和眼角防皱油。
也可当食用油。

◎樟脑油
家庭中用来防蛀、防虫之樟脑丸,实际上是白色的奈丸,经常接触会引起流泪、表皮发炎、或疥癣,碰到眼睛会伤害角膜。
家用杀虫剂,吸入其气体会产生恶心、咳嗽、呼吸困难等,长期接触杀虫剂的残馀,则会伤害到肝、肾和肺,及免疫系统萎缩等。
天然樟脑油是由樟树提炼,因树种不同而有黄、白颜色浓淡之分,台湾目前有本地产及大陆进口两种。
用途:
露营、野外玩耍时,涂抹在四肢上,防蚊虫咬。
以棉花沾取,做成樟脑棉花丸,放置钢琴内、木制家俱、衣橱、流理台内,可防虫蛀、防蟑螂。
将樟脑油沿门、窗、墙边涂抹,可防蚊虫、蟑螂入内。
〈资料提供: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