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最新报道 返回上一页


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西北人工增水工程启动

2001年01月09日 人民日报

新闻背景:我国多数城市水资源漏失率超过五分之一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我国城市水资源供给和使用过程中跑冒滴漏等严重浪费水的现象普遍存在,多数城市用水器具和自来水管网的漏失率在20%以上,以至人均综合用水量比欧洲国家高1倍。
    由此可见,我国面临的水资源形势是,一方面资源短缺,另一方面经营粗放,浪费严重,利用效率低,节约潜力大。
    目前,我国的用水总量与美国大体相当,但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
    我国工业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设施落后,水的重复利用率很低,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1998年,我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50%,仅相当于美国和日本70年代初的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重复利用率80%的水平。

新闻背景:我国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目前,我国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国际公认的1750立方米用水紧张线,其中低于500立方米严重缺水线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宁夏等9个地区。
    
近年来,我国由于水资源不足,用水紧张状况加剧。据统计,全国699个城市中,有400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其中天津等110个城市已受到水资源短缺的严重威胁,年缺水量60亿立方米。有的城市被迫限时限量供水,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进入21世纪,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据预测,到21世纪中叶,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将减少到1750立方米。届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将面临水资源更加紧张、缺水甚至严重缺水的局面。 

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西北人工增水工程启动

  计划投资2800万元的“西北地区人工增水基地”一期工程已由中国气象局立项启动,预计今夏有望开工。由此发端,通过5-10年的努力,西部地区将建起现代化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术体系及有效的组织和协调体系,开展跨省区、跨季节的飞机人工增水作业,实现人工增雨的规模效益。这是气象系统以社会经济效益为中心、把服务放在首位的举措之一。

  这是记者从日前闭幕的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暨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介绍,在新的一年里,气象系统将采取具体措施,积极开发利用西部地区空中云水资源,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增强西部防御重大气象灾害的能力,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培育旅游业等方面提供气象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全力做准短期气候预测;定时、定点、定量地准确预报重大灾害性、关键性及转折性天气过程;推动和普及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建设;组建省级环境气象业务服务系统,与环保部门联手发布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组建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联合体。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