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最新报道 返回上一页


西部地区地下水资源利用率不到三成

2001年10月11日
东方网

    我国西部地区的地下水资源目前其利用率不到三成,尚有潜力可挖。

    我国西北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贫乏,地表水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多年来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300亿立方米,地表水利用率已高达70%以上,进一步开发的潜力有限。而地下水天然资源总量为1125亿立方米/年,其中可采资源量430亿立方米/年,目前的利用率仅为28%,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同时地下水资源分布广,调蓄能力强,可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地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缺陷,对一些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是主要可利用的水资源。

    另外,地下微咸水分布广,虽然可更新资源量较小,但储量大,农业和生态建设已开始试验利用,这也是一种巨大的潜在资源。

    西南岩溶石山地区在枯水季节,地表严重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严重,但这些地区有较为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具有开发意义的岩溶地下水资源量达461亿立方米/年。加强地下水勘查和合理开发利用,对于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