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安慰和爱抚的作用

    已婚青年农民许某,跑到解放军某部司令部,要求当兵,参谋们费尽口舌才说服他返回原籍。他回家后,仍矢志不移,一心只想着如何能去当兵,大有当不成兵就死的怪念头。父母怕他有什么心病,就带他到医院心理科诊治。

    他告诉心理医生,他从小就爱看打仗的电影,敬佩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想去当兵,将来也成为他们那样的英雄。后来,他长到18岁。连续4年去报告,结果都是不合格。他知道自己当兵无望,就是不死心,整天想当兵,劳动时想、娱乐时想、做梦也在想,就像害了“相思病”。

    他的病根在哪儿呢?心理医生又与他的父母进一步交谈,终于在他的童年往事中找到了原因。小许幼年发育较迟,个头矮小总是被人欺辱。上学后,他依然是个“小排头”。每次当他打架输了哭哭啼啼回家时,父母总骂他不中用、没本事,从没安慰、爱抚过他。经常受欺侮和贬低,他的人格受到极大的伤害,常为此生气苦恼,做梦都要打赢别人,当个胜利者。然而,事实上小许总也摆脱不了弱者的地位。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应用了精神防御机制中的“幻想作用”,幻想着长大当兵成为英雄而受人崇敬和尊重,使自己的心理得到暂时的平衡。

    找到了病根后,心理医生就理想、幻想与童年经历和“幻想作用”等与他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帮助小许排除了心理障碍,使他不再为此而苦恼了。

    许多孩子都是由于童年过多地遭受周围环境的不公平对待,而赞成了扭曲的人格,以至影响了他们心理的正常发育。所以,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受到伤害而无动于衷,也不要从反面刺激他们。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及时去安慰和爱抚孩子,帮助他们树立战胜挫折的信心,引导他们从自身实际出发,去面对生活。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