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帮助吸毒者脱“心瘾”

    戒毒脱瘾,最棘手的是“心瘾”。多数“瘾君子”在急性期脱瘾后,最终都逃不过“心瘾”的诱惑而在吸——戒——吸——戒——吸……的恶性循环轨迹中,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所以,戒毒要想成功,最关键的是要帮吸毒者戒除心瘾。戒毒难除了与心瘾持续时间长、诱惑力大,吸毒者意志薄弱、人格改变等因素有关外,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缺乏家庭的有效支持。因此,要想吸毒者戒毒成功,就必须得到家庭的有力配合。

    一、建立融洽的家庭人际关系。亲属应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亲人,不仅住院戒毒期间轮流陪同,尽力尽责地照顾,出院之后亦要关心和体贴,使他们深感家庭的温暖,反躬自问,无颜以对,从而增强彻底脱离毒品的决心。

    二、帮助增强戒毒意志。吸毒者脱瘾出院后,家属要借其已树立起戒毒意志的机会,不断增强其与毒品抗争的意志。家属要经常与其回忆吸毒之前的美好生活,吸毒后给家庭、身体、事业、经济等方面造成的种种危害,以及戒毒后新生活的设想等,亦可全家一起看一些有关吸毒造成的危害和悲剧的消息与报道,进行讨论,鼓励他们战胜心瘾。

    三、阻止为满足心瘾找理由。在心瘾的诱惑下,为满足心瘾找理由,是个人戒毒意志从弱化到崩溃的关键一着。家属要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吸毒者为满足心瘾找理由心理,予以有效劝阻,亦是防止毒瘾复燃的关键。

    四、建立新的社交关系。吸毒者往往有群聚性,一个吸毒者至少有10个以上的吸毒朋友。所以,戒毒成功出院后,应谢绝吸毒同伙或可疑友人来访,必要时应限制其外出活动,或调换生活环境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