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儿童性教育

儿童的性感受

    谈到儿童的性心理与性教育,有的父母否定儿童有性心理问题,有的父母承认儿童有性心理问题,但拒绝应该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认为孩子长大之后自然而然就知道了;有的父母不清楚儿童性心理到底包括哪些方面,也就无法持明确的态度。许多父母认为性教育就是性活动方面的教育。对儿童性问题持闭口不谈听之任之态度的父母占绝大多数。   
    一旦某一天突然发现孩子发生了问题,父母才感到糟糕透顶的事情终于来了。他们把一切的责任都推给孩子,把愤怒都发泄到孩子头上。事实上这是不公平的,因为父母没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有关性方面的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开放,父母应该把孩子的性教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不闻不问和躲躲闪闪的态度已经不再是不好意思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大问题。   

那么儿童究竟有什么样的性感受呢?   

    现代性心理学研究和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幼儿诞生后便具有肉体的快感。虽然幼儿获得肉体和官能快感的方式和途径与成年人不同,但却带有天生的性的特点,性感觉不是某一天突然降临到我们身上的。心理学家认为,幼儿乐于被人抚摸、搔痒、搂抱、亲吻等,这其中有相当成分带有本能的性的色彩。   
    孩子到了两岁,会觉得自己的排泄物很好玩,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有的幼童撒过尿后,会拿着小树枝在尿上划来划去,他并不觉得粪便难看、难闻,有时还引以为豪。遇到这种情况,有的父母就会大声斥责或阻止孩子。由于性器官和排泄器官紧紧相连,父母的粗暴态度可能导致孩子厌恶他的身体和身体的产物,导致对性的神秘感、犯罪感等心理障碍。但孩子不会因此而放弃对性的探索,只不过瞒着父母暗中继续进行罢了。带着这种神秘感和犯罪感,一旦有机会摆脱父母的控制和监视,孩子在没有正确指导的情况下就会走上本来可以避免的歧途。   
    随着孩子身体的成长,他会发现生殖器是身上最容易引起快感的地方。父母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应该是:承认孩子发现的事实,他可以获得肉体的快感而不因此感到内疚。孩子此时需要父母的指导,让他知道这种快感是无妨害的。   
    假如有一天,女孩发现她的阴蒂的某种特别的感受并告诉妈妈,妈妈应该坦诚地表示相信和同意,不要大惊小怪地施以警告。   
    父母对性的神秘态度会强烈地影响孩子的心理。对性讳莫如深的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由于得不到正确的指导,心理上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在父母的态度和身体的事实之间,心理上矛盾重重,最终,要么突破父母的禁令,瞒着父母大胆尝试;要么恪守父母的训诫,对性持错误的态度,严重影响性格的发展和人际交往,性格孤僻,难以合群,从而影响智力的开发。   

裸体与卧室
  

    很多父母不知道光着身体出现在孩子面前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和做法。首先我们应该承认孩子对大人的裸体和异性小伙伴的裸体均有天生的好奇心。无论大人的还是其他异性小伙伴的裸体都有可能使孩子产生一些离奇古怪的想法,心理上可能变得很紧张,很兴奋,思绪混乱。对人体的一目了然并不会满足和解除孩子的好奇心理。
    父母在洗澡的时侯,如果孩子偶尔窜进了浴室。有时父母会急于遮遮掩掩,并用不自然的神情呵斥孩子,“我在洗澡,你别进来,赶紧出去”。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神态和做法,会让本来心境平淡的孩子大吃一惊,觉得自己窥探了父母身体的秘密,触犯了什么禁忌,因此在心理上产生不安和犯罪感。   
    这时候父母应该持自然平静的态度,表示对身体的自然状态的承认,孩子心理上就会平静地按受这个事实,而不致于增添额外的心理负担。并不是说父母因此就可以随便在孩子面前呈现自己的裸体,如果需要,洗澡的时候可以栓上浴室的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也不例外。孩子就会自然地接受父母洗澡时栓门的事实,把它当作一种生活习惯来接受,而不致于刺激孩子对裸体的好奇心。   
    稍大一点的儿童与父母同床或共一间卧室,肯定是没有好处的。孩子们听到的、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比我们预料的还要多。即使他不懂父母在做什么,但会在心理形成不明确的记忆,在他成年之前,这种记忆造成的心理负担不会轻松。有时候孩子好像是睡着了,但仍然有可能听到点什么,看到点什么,或感受点什么。他会把这些东西留在记忆里,形成某些父母不易察觉的心理感觉。这种感受如果得不到正确的疏导和帮助,有可能把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带入青少年阶段,甚至带入成人阶段。   

怎样回答性问题
  

    无论什么时候和场合,对于孩子的性问题,父母都不应该因为自己不恰当的态度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也不应该在教育的时候,老是想着一次把全部知识都抖给孩子,不必像医生给产妇讲课那样。
    回答孩子的性问题要简洁,不要扯七扯八。有时候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彻底地掌握有关性方面的知识和学问,而仅仅是为了达到纠正孩子性心理方面的问题,使他不会形成错误的性观念和态度。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提出这方面问题的时候,父母用语言对孩子进行性方面的教育就算正式开始了。一个两三岁的男孩指着生殖器天真地问父母:“这是什么?”的时候,父母的正确态度应是自然地告诉他:“这是你的小鸡鸡。”
    父母的态度应该像告诉孩子哪是耳朵,哪是眼睛那么自然。故弄玄虚、大惊小怪的口吻和表情都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难以排解的神秘感和不正常的羞耻感。当孩子问这类问题的时候,他并不是想知道生殖器的性功能,只不过是想知道正确名称而已。
    有的父母回答孩子提出的“生命来源”问题时,常借故说:“你是捡来的,是树上长出来的……”不正确的回答未必能使孩子真正相信。问题在于,孩子会感觉到父母不想让他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这问题是神秘的。当孩子长到七八岁的时候,已经模模糊糊地知道一些性的信息时,心中尽管存在着很多困惑,也不会向父母坦诚地询问了。因为他曾经在父母那里碰了壁。父母也因此失去了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帮助孩子度过性觉醒和性困惑的心理时期。   

    回答孩子的性问题,应遵循一条最基本的原则:平静、坦诚、自然的态度至关重要。由于孩子毕竟还不成熟,回答可以简单一点。关键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以免导致不正常的性神秘感和不正常的羞耻心。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