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职业

    
选择职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除了社会需要等外部因素以外,还要考虑自身的性格、能力、兴趣等因素,以便使自己的天性得以充分发挥。

    美国学者霍兰德将人类大致区分为6种类型,描绘出了他们各自的特征。

    现实人 这种类型的人习惯于寻求目标,创造目标和任务。他们能适应客观自然和有具体任务的环境。这类人适宜从事技能性的劳动。
    社会人 社会人习惯于选择那些要求利用人际关系技能和对人感兴趣的任务。他们适合从事社会工作,如咨询、教育和一些要求组织他人的职业。
    智慧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利用智慧、符号和观念进行生活的环境。他们适合从事那些要求具有抽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工作任务。建议从事科学研究、教书或者写作的职业。
    常规人 常规人习惯于选择那些传统和社会认可的目标任务。他们适合于要求对许多信息进行系统的和日常的处理的环境。因而这类人适合从事会计、各种机关工作或行政工作。
    事业人 这类人习惯于选择那些允许高度能量、高度热情、冒险以及具有关键作用和推动作用的目标或任务的工作环境,他们适合从事销售、管理、外交、政治等职业。
    艺术人 这类人利用情感、直觉和想象来创造艺术形式或创造艺术产品,适合从事写作、美术和表演艺术。

    霍兰德的划分相当概括,大多数人并不是单纯地属于哪一类型,而是处于几种类型的交叉点上。我们根据自身的心理倾向性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职业,既有利于个人满足自身的需要、才能的发挥和自我的实现;又有利于上级部门去充分地利用个人的能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