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孩子吃手指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会吃手指呢?首先,当压力过大或缺乏安全感时,孩子后有可能通过吃手指这一动作来降低焦虑,放松心情。久而久之,“吃手指”就成了习惯。其次,教育方式不当是孩子总也改不掉的原因。家长看见孩子吃手指时,心里就很着急,马上严厉斥责,甚至动手打孩子。家长没有想到,这样做会使孩子更加紧张和焦虑,甚至与家长产生对抗情绪,毛病就更难改了。

家长应该怎样对待呢?
    1.行为忽视: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家长可以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过多的注意、纠正、指责,就会促使孩子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也更紧张,反而强化了这一行为,手指就吃得更凶了。家长既要克服内心的焦虑,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
    2.关注与爱:有时候孩子吃手指是为了引起家长的注意,因为他们很少能得到父母的关注。因此在发火之前,家长应检查一下自身,平时对孩子的关注是否足够?是否只有孩子有了不良行为时,才注意到他的存在?
    3.占用双手:家长可以想出各种办法来占用孩子的双手,让孩子去做需要双手完成的事情或者游戏,这样孩子吃手指的时间就会逐步减少,而且这个习惯有可能最终消失。
    4.适当鼓励:如果孩子能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吃手指,就给予奖励。刚开始孩子坚持的时间要短,不如10分钟,然后逐渐延长时间,直到孩子不再吃手指。使用这种方法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5.寻求专业帮助:如果孩子因吃手指的习惯不改,已经严重影响了他(她)的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家长就需要向专业人员求助,以达到共同帮助孩子纠正的目的。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