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技术天才斯金纳——斯金纳的另一面

    作为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取得了先驱们都未能取得的成就,将行为主义推向了顶峰,使行为主义统治美国心理学界几十年。然而,提到斯金纳的这些成就,却不能不提一下斯金纳在机械技术方面的超人天分,可以说,如果没有机械技术天分,斯金纳所取得的成就就将大打折扣!
    从小时候起,斯金纳在机械制造方面就表现出了过人的天分,他有制作复杂小玩艺的嗜好。斯金纳在一份简历中回忆到:“我总是在做东西。我做了旱冰鞋,可驾驶的运货马车,雪橇和在浅池子里用篙撑来撑去的木筏子;我做了跷跷板,旋转木马和滑梯;我做了弹弓,弓和箭,气枪,用竹筒做的喷水枪;用废锅炉做成了蒸汽炮,这个蒸汽炮可以把土豆和胡萝卜射到邻居的房顶上;我做了陀螺、空竹,使用橡皮筋推动的模型飞机,盒式风筝,用轴和弦转动送上天的竹蜻蜓。我一再试着做一架能把我载上天的滑翔机......我曾经摘熟浆果挨户去卖,所以就做了个分选生熟浆果的浮选系统。我用了好几年时间来设计一台永动机(可惜没有成功)。”.
    到斯金纳开始其作为一名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的生涯以后,机械技术方面的天分给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哈佛大学研究老鼠时,他对所用的装置做了一些重要的修改,制成了一只迷箱,后来这种箱子在研究中广为应用,并被称作“斯金纳箱”。这种箱子的基本形式是一只可以让白鼠舒舒服服的呆在里面的小笼子,一面的箱壁上有一根横杆,恰巧装在一只小食盘和喷水口上面。老鼠在笼子里面爬来爬去,当它碰巧把前爪放在横杆上并压下它时,一粒饲料会自动落下到食盘里。笼子外面连接的一些设备会自动的在移动纸带上画出一条线,一分钟一分钟的记录下压下横杆的次数,从而记录老鼠的行为。这比桑代克的迷箱方法先进了很多,更容易收集数据,实验者所作的工作也更为简单、容易,他们不需要时时盯着老鼠,更不需要在横杆压下时及时的递送饲料,而只需要查看纸带上的记录就行了。
    二战中,斯金纳参与了一项研究,训练军鸽为导弹导航,他利用行为主义的强化原理制成了复杂的操作系统。然而,尽管鸽子在各次表演中表现都不错,但这一计划最终还是没能获得资助,因为人们认为这是一个“疯疯癫癫的念头”,这使斯金纳失去了在大战中一试身手的好机会。斯金纳后来回忆说:“活鸽子执行任务的奇观,不管多么精彩,也只是提醒科学领袖委员会,这个计划是多么的异想天开。”但尽管如此,斯金纳还是认为,后来海军的研究已经证明该计划在基本上还是可行的。
    四五十年代,斯金纳转向了对人类的研究,他甚至把“斯金纳箱”的思想运用于他的小女儿。他为小女儿制作了一个机械保姆,名曰“空气摇篮”。这是一个隔音的有空调的大箱子,通进箱子里的空气都是加以控制的,因而可以保证箱子里的无菌环境。在里面的孩子不需要毯子或衣物,她们可以从一扇可以自由打开的安全的玻璃小窗观看外面的世界,还可以打开小窗,将婴儿抱出来。斯金纳将他的这种思想和实践在《妇女之家》杂志上发表,引起了许多人的批评,但斯金纳本人却认为:用简单的机械手段制造处处实用的有利条件,正是“未来世界”的精神。
    后来,斯金纳致力于教学改革,又制成了程序教学机,在教育界引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运动。尽管现在这股浪潮早已平息下去,但教学机器却大大影响了教育界,并成为计算机教学的雏形。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