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相貌不佳者的心理补偿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又说“鸟美在羽毛上,人美在心灵上。”可是,在实际生活中,“美貌效应”的现象却极为突出:人们见到长相俊俏的孩子,会由衷地喜爱,夸不绝口,亲切热情。孩子的父母更是喜不自胜,恩宠有加。相反,人们对相貌一般的孩子,尤其是长相丑陋的孩子,则缺乏热情,甚至冷淡、歧视、挖苦。人们对待孩子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成人之间了。相貌漂亮的人,尤其是年轻的女子,会在人际交往、婚姻等事情上博得他人的青睬,激起他人的热心,事情往往很好办。相比之下,相貌不佳者就没那么“运气”了,他们甚至会处处碰壁,心灰意冷,苦恼不堪,羞于见人,自卑心理严重。这种状况并不鲜见,去年10月份,北京就曾发生过因某女相貌不佳而被某饭店拒之门外的事件,严重地挫伤了她的尊严和最起码的生存权力。这种状况尤其会有损于被侵害者的身心健康,她们很有必要给予自己一些心理补偿。

    1、正视现实,寻找自己的“闪光点”相貌来源于遗传,是一种“天生”,容不得个人选择。它虽然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不快,但为此而深陷于苦恼中却是双倍的不幸。欧洲有句名言:“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这句话含有深刻的哲理。面对既成事实,明智之举不应是叹息、苦恼,而应努力从自己的天赋中寻找“闪光点”。自己很可能拥有一颗聪慧的大脑、灵敏的双手、健美的双腿、强壮的体魄……。当代中国的“四大笑星”陈佩斯、葛尤、梁天、潘长江,们的相貌天赋都不很佳,但他们却有“出众”和“惊人”之处。有人戏谑地说,当代中国艺坛上有四件“宝贝”:潘长江的“个”,梁天的“眼”,陈佩斯的“脑袋”,葛尤的“脸”。可以说,这四个人相貌的独特之处,正是他们之所以成为“笑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其实,仔细发掘,每个人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他们却无不又都有自己的闪亮之处,要善于发现和发扬自己的闪光点,以己之长补己之短,变不利为有利。

    2.一分为二,辨证地看待美貌 常言道:“自古红颜多薄命。”自古以来,一些姿色出众的美女,往往为政治家、军事家、商人所威逼和利诱,成为他们争权夺利,尔虞我诈的“工具”,最终会因他们的阴谋败露而使自己身首异处;一些美貌女子在如花似玉之时,会成为一些寻花问柳者寻欢作乐发泄私欲的“玩物”,待她们人老珠黄时,则又会被一脚踢开,在孤独、悲愤中走完自己的一生。更有一些女人,因为长得美,会被卷入政治漩涡。成为一些政客的工具,利用她们大施“美人计”,最终牺牲的还是这些“美女们”。相貌漂亮的人,会在人们的赞扬声中长大,她们难免自我陶醉,久而久之,便滋生傲气或娇气,盛气凌人,为人霸道,不讲道理,自私自利,动不动就发脾气,“不知天高地厚”,做事十分任性,她们思考问题总是以“我”为中心,患失患得,从不顾忌他人,即所谓的”有美貌而无美德”。而且,由于生来一帆风顺,娇生惯养,很多人缺乏吃苦精神,不思进取,不学无术,投机取巧,自以为是,即所谓“容貌出众,头脑简单”。翻开人类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看到,在浩如烟海的成功者中除演员外,美貌之人寥若晨星。

    3、扬长避短。“以才补貌”有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自己相貌不佳,是一个“弱项”,完全可以“化不利为有利”,力争从才华、事业、财富等方面弥补自己的不足。读过伟人传记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许许多多的伟人相貌并不很好,甚至有严重的生理缺陷。他们也有人曾为自己的相貌或生理缺陷而苦恼,自惭形秽,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沉陷于自卑的泥潭。相貌不佳或生理缺陷反倒激发了他们的奋斗精神,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去,最终创造了辉煌业绩,赢得了自信和自尊。比如像历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亚历山大、拿破仑、纳尔逊、罗慕洛、晏婴(中国春秋时期人)、康德、贝多芬、济慈,他们生来身材矮小,相貌上也“差人一等”,但是他们最终却成为伟大的军事家、外交家、哲学家、音乐家和诗人。他们的形象顶天立地,他们的英明流传千古。美国杰出的学者戴尔·卡耐基说过:“一种缺陷,如果生在一个庸人身上,他会把它看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借口,竭力利用它来偷懒、求恕、懦弱。但如果生在一个有作为的人身上,他不仅会用种种方法来将它克服,还会利用它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来。”但愿那些深为自己的相貌不佳而苦恼、自卑的人,能从这句话中得到启迪,甩掉包袱,振作起来,重新塑造一个美好的形象。

摘自《健康》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