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性心理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

    目前关于性心理发展的模式问题尚无科学的定论,而且男女性别不一样,性心理的体验和发展也不尽相同。弗洛伊德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性心理学发展模式,弗洛伊德把性理解为广泛的身体快感,并按身体快感区的特点描述了性心理的发展。在弗洛伊德看来,性心理的发展大致经历六个阶段:
    (一)口唇期:从出生后到一岁。在这一时期婴儿性快感的满足主要借助口唇,在吃奶的吸吮中婴儿获得快感。在这一阶段,如果口唇需要没得到满足或满足过多,就会产生口唇型人格,这种人依赖感强,贪食。
    (二)肛门期:大约从一岁开始,持续到二岁。在这一阶段,排泄机能成为婴儿性快感的主要目标,婴儿从排泄活动中得到极大的快乐。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按时大小便的训练培养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这一阶段性心理发生冲突,就会造成肛门型的人格。这种人不是过于放肆、无礼,就是极度吝惜、保守。
    (三)生殖器期:亦称性蕾期,从二岁到三岁。弗洛伊德认为,直到生殖器期的最初阶段,婴儿的性能量都是指向自身,他的快乐是自乐。在生殖器期的后期则发生了重大变化。幼儿开始将性能量里比多指向外界对象,男孩的性欲指向母亲,叫做恋母情结,女孩的欲望指向父亲。男孩的欲望指向母亲时,总要无意识地与父亲争夺爱,敌视父亲。这种冲突导致另一情结--阉割情结,小男孩害怕父亲,害怕他惩罚自己的恋母感情,阉割自己的生殖器,小男孩随后放弃了恋母情结,转而与父亲同化。女孩的性心理发展也大致经过了一个从恋父到放弃恋父,与母亲同化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儿童人格、性别同一性、道德良心都开始形成了,这是人生发展的最重要阶段。
    (四)潜伏期:在经历了恋母情结之后,儿童的性心理进入潜伏期,在此时期,儿童的性欲保持沉寂状态,对异性漠不关心,游戏时大多寻找同性伙伴。
    (五)青春期:在青春期性腺的成熟增多了里比多冲动,如果生殖器期的心理冲突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个体就会将里比多能量转向家庭之外的某人身上,开始了成熟的异性恋。
    (六)生殖期:在弗洛伊德看来,只要能成功地解决以上所有性心理阶段的冲突,个体就能达到一种完美的境界,他在性、社会关系和心理健康方面都是成熟的,具有坚强的自我,能够控制不适宜的性冲动。弗洛伊德认为,这种意义上的健康人并不多见。
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引来了许多批评,其中最激烈的批评集中在婴儿的性欲问题上,婴儿的口唇快乐和排便快乐到底算不算做性欲,它们在人格的构成中有弗洛伊德所说的那样重要吗?令人遗憾的是,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模式仅仅是一些假设,并未得到科学的证明;而对他观点的批评也都出自假设,亦没有科学的证明。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