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婴儿的照料与性格发展的关系

    性格是人的重要个性心理特征。儿童期的性格特征为活泼开朗热情、富有同情心、诚实、正直、不冷静、易冲动、勤快、没有主见、易受暗示、胆子大等。
  
    性格是表现在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而有核心意义的心理特征。研究发现: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在婴儿期就已开始形成,这与胎儿已发展并迅速成熟着的感知觉有关。有这样一个试验,将充满母亲气味的衣服,轻轻的放在一个正在烦躁哭闹的新生儿身边,发现孩子渐渐地安静下来。说明婴儿对母亲的生物信息非常敏感,这就是母、胎生活的早期沟通构成了适应和“熟悉”的结果。
  
    从新生儿起就能观察到不同的性格特征,如有的婴儿能睡较长的时间,醒了能东张西望,自己玩耍,这可能是今后独立性较强的孩子。若婴儿吃奶时能认认真真地吃,有可能是个稳重自信的孩子。也有婴儿饿了拼命哭吵,抱起来就急不可耐的找奶头,但没吃几口又睡着了,这可能是个性情急躁,神经质的小家伙。这些表现只能在父母的细心照料下,才能及时发现,全理干预。
  
    因为性格是在独特的遗传素质的基础上,接受具体环境和教育的影响,通过个人生活实践而形成与发展起来的。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上,父母是最有影响的因素。因此,婴儿出生后几个月,得到父母良好照料是孩子性格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主要环境因素。良好性格的培养如于襁褓,如此重任理应由父母承担。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