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专题介绍 返回上一页

严加强防范校园暴力刻不容缓 还孩子一个健康的校园
2002-0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而安全的成长环境,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在一些学校校园里或周边地区,侵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有的向学生索要钱财,不从便拳脚相加;有的为同学间的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伤害他人;有的以大欺小、以众欺寡,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影响了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感。

  看看近期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或许会引起人们对校园和孩子更多的关注:

  2001年12月,山西襄汾县的古城中学发生一起初中生伤害事件。这所中学的陈某因与同学发生矛盾,用稀释硫酸制造了一起致使20人受伤、13人被毁容的惨剧。

  2001年12月13日,14岁的初二学生刘某与另一少年发生争执,那名少年找来几个人将他制服,并称要其1只耳朵。那个少年掏出1枚硬币说,抛出去如果是"字"面,就割他的耳朵,不是就饶了他。少年连抛3次都是"字"面,便称是天意,遂将刘某耳朵割下了一半。经哈医大一院医生检查,刘某左耳耳廓软骨断了一半,耳垂部位皮肉划伤,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清创缝合,用了40多分钟才将耳朵重新固定回原位。另外少年左手还有一个5厘米的口子,医生为他缝了5针。

  今年1月3日,陕西铜川15岁的初中学生余某与一四川打工者一起,向同班同学李某勒索钱财,后又劫持李某到市保育场打电话向李父母敲诈钱财,因涉嫌绑架被警方拘捕。

  西安个别地区一段时间频繁发生的中学生被抢事件,有的中学生为"自卫",不得已也准备采用暴力手段。一位初中生向记者展示了一直放在书包里的一根1尺长短的铁棍,称这是用来"自卫"的。还有一些学生上学时配带刀具,以防不测。西安市南郊某中学曾有一位初二学生连续被抢10多次,惧怕之下只好瞒着家长逃学。老师分析,学生一旦有此遭遇后,会长时间处于恐惧状态,情绪不稳、压抑,学习积极性锐减,有的以暴力对付暴力,使其价值观受到不良的影响。

  贵州省兴义市一中学生抢劫团伙近日落入法网,其50多名成员均是11-17岁无业青年和在校学生。两年间,他们劫掠100多名中小学生,非法敛财1.6万元,打伤5人。

  据200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30%左右的中学生存在心理异常表现,15%有各种心理疾患,10.5%的学生面临校园暴力的威胁,94%的孩子认为,在社会中自身的安全不能得到保障。北京市有关部门最近对1万余名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有40%的学生在校内外遭遇过同学和社会青年索要钱物。

  以上事实提醒我们,动员全社会防范校园暴力,保护学生安全,已经刻不容缓。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