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最新报道 返回上一页


"因特网中毒"偷觑深圳百万网民
 广东专家聚深研讨网络心理障碍

2002年01月14日 深圳商报 记者:邓小群

    近日,在深圳高职院举行的第三届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学术研讨会上,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成为新热点。《大学生网络心理安全研究》论文的作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首文老师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对大学生生活、个性影响一天天加大,随之而来的网络心理问题也日渐凸现,这是目前教育界必须正视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大学生,许多网民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过分依恋网络造成的"因特网中毒"、沉迷网恋、隐居网络逃避现实生活等种种心理问题。最常见心理障碍:"网瘾"

  最近一年的时间,至今独身的深圳某公司李小姐业余时间几乎都耗在网上了,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网,每天呆在网上的时间超过7个小时,节假日更是长达十多个小时。由于上网熬夜,白天上班打瞌睡,整天腰酸背疼、没精打采,多少次下决心不上网了,可是一回到家还是不由自主地把手伸向电脑,而且一上网立刻神采奕奕。李小姐自己也知道,这是典型的"因特网中毒"症状,症状还有"常因担心电子邮件是否已送达而睡不着觉"等。李小姐一上网就废寝忘食,可就是"戒"不掉。网络的精彩世界,吸引许多网民像李小姐一样,上网时间不断延长,渐渐地对网络产生身心依赖,若因故不能上网,就会出现与吸毒成瘾相仿的戒断症状: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并且非上网不可。而上网时间过长,会导致手腕关节不适、腰酸背痛、视力下降及注意力不集中、紧张、焦虑、失眠、心情抑郁等症状,专业人士称之为"网络综合症",这是目前网民当中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障碍。网恋,婚姻的第三者?

  深圳某企业员工赵宇和彭冰冰结婚五年了,儿子两岁,可最近两人的婚姻亮起了红灯,说起来都是"网恋"惹的祸。
  彭冰冰半年前迷上了互联网,每天儿子入睡后,她就沉浸到网络世界。她在深圳之窗聊天室里人气很旺,网友不少。赵宇不知道妻子在聊什么、跟什么人来往,又听说现在很流行网恋,于是他大发醋意,非常担心美丽贤惠的妻子在网上"飞"了,他要想方设法弄清楚。他偷偷查到妻子的网名,于是妻子上网的时候,他就到网吧上网,在网上登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进入聊天室与妻子搭讪。由于他非常了解妻子的爱好脾气,几次聊天后,不明就里的妻子很快把他当成网上的好朋友。第一步成功之后,赵宇开始实施下一个方案,千方百计在网上大献殷勤,继而向她热烈求爱,没想到妻子不为所动,并表明自己是有家庭有丈夫的女人,不接受网恋。赵宇大喜过望,一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赵宇的做法引起彭冰冰的强烈反应,她没有想到深爱的丈夫对自己如此不信任,并用这种令她难以接受的办法考验她,美满的婚姻顿时乌云密布。虽然彭冰冰经受了网恋的考验,但在互联网上,沉溺于网恋的并不少。一位网友告诉记者,他发生网恋的时间已经4个月了,他与网络情人在网上互相倾诉生活和工作的烦恼,互相安慰互相鼓励,缠缠绵绵,情感有了寄托。即使这样,他也不打算与对方见面,之所以如此,是由于他虽然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但还不愿意结束婚姻,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便成了他发泄情感、寻求满足的渠道。全球6%网民存在心理障碍据国外媒体公布的一组最新统计数字:目前全球2亿多网民中,约有1140万人患有某种形式的网络心理障碍,约占网民人数的6%左右。这部分人在网上"其乐无穷"的冲浪体验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对网络的心理依赖,随着每次上网时间的不断延长,这种依赖越来越强烈。心理学家已对网络心理问题开始探究。网络心理障碍多种多样去年,《互联网心理学》一书在美国、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相当风行,作者是帕特·华莱士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知识和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她对心理学理论和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中也谈到网络心理障碍。对互联网的吸引力、成瘾性导致人们的时间被互联网大量吞噬,网恋,上网者行为的怪诞,色情易性,网上的面具及伪装等心理问题,《互联网心理学》都作了阐述。这位公认的国际互联网心理问题专家指出,互联网心理障碍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要对一些"资深"网民进行网络道德关怀之外,在网上尤其要注意的是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关心和指导。

  相关新闻:
  深圳网民超百万
  记者从深圳电信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60万户家庭上网,网民数量超过100万人。深圳市家庭上网具有上网时间长、上网年龄段年轻、家庭投入大3个特点。有关资料表明,深圳市家庭上网平均每月高达6亿分钟。深圳家庭上网最多的是年轻人,平均年龄段35岁,35岁以下的占到全部上网人数的80%。
  上网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几大症状
  我国心理专家撰文指出,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警惕是上网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先兆:①需要长时间使用网络才感到满足。②手指出现不自主的敲打键盘的动作。③幻想或梦到互联网。④看到一个新的网址时就会心跳加快。瞄到任何一个名字时都萌发出加上电子邮件"a"字符的冲动。上述先兆症状具备愈多,说明恋网程度愈重,很可能是开始有瘾了,最好是暂停上网,反省一下自己,采取适当的措施,待这些症状消失数周后再重新上网。如停止上网后出现不适感,则应及时去看看心理医生,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