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介绍
   建立图书馆
   民间工艺品
   食用野菜
   捐助书籍
   捐助款项



   首页
   关于骨髓库
   中国的骨髓库
   捐献活动
   在线登记
   

首页

骨髓捐献志愿者计划 

    推广骨髓捐献计划,自发的为国内在建和已经建好的骨髓库做宣传,起因于一个网友的经历。很多事业的开始,就是往往这样由于一个简单事例的触动。
    一个可以起码运作的骨髓库,至少需要1万份志愿者的资料。中国现在已经建成的骨髓库里面,上海中华骨髓库据说:“已达到18000份。”;广东骨髓库在其网页上的介绍:“组建2年余,也只拥有3000份骨髓资料”。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字是:香港2.5万份、台湾21万份、美国450万份、欧洲300万份。
    数字的对比也许会让大多数中国人感到汗颜,中华骨髓库从1992年成立,成绩实在说不过去。其中原因,一是缺乏有效宣传,社会上迄今大多数人并不了解骨髓库是怎么回事。二是就像一位骨髓库工作人员在网上的回应一样:“但是,骨髓捐赠工作要开展也不是很容易的事,需要设备、需要经费,还需要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与安排。”(http://www.jsbloodonline.com/bbs/...
    在宣传方面,一方面对骨髓库本身的介绍还嫌不够;另一方面许多宣传流于形式,比如说看到过报纸上整版的相关骨髓库的报道和文章,却从来找不到一个字提到如何登记,如何咨询。只有公益心特别坚定的人,才能辗转打听到接洽的机构,而得到的咨询往往又让人失望。
    自给自足农耕社会的传统以及政府权利的无所不至或许是中国人在表面上显得缺乏团队概念、公益精神的原因。就像上面那位人士说的:“还需要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与安排。”因为上级部门总是在部署和安排一切,所以离开上级部门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经过初步的了解,全国似乎除了广东骨髓库以外,所有有建设计划的骨髓库事实上都属于“中华骨髓库”这样一个总库,而“中华骨髓库”又更属于中国红十字会,而中国红十字会虽然有官方身份,但是建设中华骨髓库似乎很短缺相应的经费,主要期待民间的募捐。关于骨髓库运行经费的需求:
    广东骨髓库的网页上介绍:“目前广东骨髓库只有250万元的启动基金,离短其目标2万份资料所需的1000万元资金相去其甚远。”(http://e5413.dr120.com/gusui.htm
    上海红十字会的介绍:“报名的志愿者须经过I类配型后,将数据输入电脑后才算加入骨髓库。血检费每人300元,1000人就是30万元,我们现在入库18000人,就已经花费540万元,要达到10万人的入库量需要3000万元,红十字会是慈善机构,哪来那么多钱?”(摘自:捐献骨髓 血检费该谁付
    而对于每人300元的血检费,上海血液中心的解释:“上海I类配型只做AB两个位点,其它省市要做三个位点,血检费每人达400-500元。300元血检费已是不算人工、折旧的成本价了,血检必需的HLA分型血清盘是进口的,关税就要20-30%,我们拿到的200余元已是最低价了。血液中心领导对骨髓库非常支持,总是先做血检再结帐,至今红十字会还欠我们几十万元呢。”
    和希望工程一样,官方机构牵头民间公益但是不负责买单,是中国现状之一。而官方机构在提供支持的同时,缺乏效率和官僚是难免的。任何一项事业,归根到底都有一个资金的问题,骨髓库如果官办,那么似乎应该政府买单;而如果民间买单,那么似乎又应该民办。而且民间组织的加入,似乎也是克服低效率的解决之道。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