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介绍
   建立图书馆
   民间工艺品
   食用野菜
   捐助书籍
   捐助款项



   首页
   关于骨髓库
   中国的骨髓库
   捐献活动
   在线登记
   

■ 学生的文字: 返回上一页

听妈妈讲故事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了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多美的夜,多动人的故事啊!不知道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我也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听她讲那动人的故事,讲她自己的故事。
    妈妈小的时候,正是文化大革命晚期,人的生活非常困难,常常吃不饱穿不暖。家中有六个孩子,妈妈排行老四外公在煤窑干活,家里大大小小的一切就由外婆撑着,生活的压力和劳累,使外婆非常苦恼,因而脾气就很躁,对孩子们相当严,稍有不对之处就打她们。她们最怕那无情的冬天,没有棉衣,脚都冻烂了,流血了……没吃的,外婆就带着孩子们去要,妈妈也去过,她说那要走好多的路,脚都走肿了,晚上就睡在草垛旁。生活是如此的艰难,但还是压抑不住她们纯真的童心,她们也有自己美好的童年,捉麻雀、溜冰、踢沙包……她们最想干的就是挖野菜了,既能添饱肚子又快乐。经过寒冷的冬天,大地回春的日子来了!春天,田野里长满了各种野菜:苣苣菜,野蒜,野胡萝卜……最好吃的是苣苣菜,把它下在面糊糊里,放些盐,那可真是美味啊!而挖苣苣菜时那种愉快的心情,更可以称的上是一种享受:提着篮子,迈着轻快的步子,向广阔的田野跑去,嫩嫩的苣苣菜,害羞地趴在草丛中,召唤着她们,欢迎着她们。她们还不时抬头看看天上叽叽喳喳的小鸟,和树上绽开的花朵,巴不得世界上的一切都象苣苣菜一样属于每一个人。
    妈妈说,有一次她和伙伴们一起去挖野菜,走的时候外婆还一再叮嘱绝不能到四处溜达。她们高高兴兴地出发了,一路上又说又笑,过沟沟爬山山,好不容易才挖满了筐子。回来的路上,同伴突然叫了起来:"有鱼!快看,有鱼啦!"春天刚到,看见一切孩子们都觉得好奇。尽管耳边也响起了母亲的话,但她还是抑制不住那可爱的小鱼对她的诱惑,于是也就放下篮子和伙伴们一起去捉鱼。她们在小河里跳呀,唱呀,好不快乐,全然忘了时间,忘了回家,忘了家人正焦急地等着她们。一晃也是落日西下了,正当她们收敛了兴奋与快乐时,邻村的孩子跑了过来,把她们的菜全拿走了,她们又追又喊,可那孩子比她们大多了,一转眼就不见了。无奈,小伙伴们就只能哭着回家了。可妈妈不敢,她又急又气又伤心。她怕看到外婆那双被贫困折磨的失去了光彩的、哀愁的眼睛,那双眼睛会因为没挖到野菜、丢了篮子而更加暗淡。她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她已经到了村口,她听见了外婆在焦急地呼唤她的名字,只是不敢答应,一种比饥饿更可怕的东西潜入了她那童稚的心……天越来越暗了,她鼓足勇气向家里走去,焦急的外婆看见女儿回来了,两手空空,妈妈当然免不了挨了一顿打。妈妈说,那晚她非常伤心,但她并不怪外婆,因为那天家里的面已经没有了,一家六口人一直等着她的野菜呢……
    妈妈说,她对野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见她就象看见那些与自己患难与共的老朋友一样。
    现在,我们的饭桌上再也看不见野菜那可爱的身影了,代替它们的是喷香的鸡、鱼肉和新鲜的蔬菜瓜果了。我们再也不必大清早去拾柴,不必害怕冬天的到来,也不会因为看见一簇野菜而欢天喜地了。
    同学们,多和你们的妈妈谈谈心吧!让妈妈多讲讲不敢回家的滋味吧!想想你们的妈妈当年挖野菜的情景,你们就会珍爱野菜,珍爱生活,你们就会懂的什么是幸福,怎样才能得到幸福,怎样才能更好地珍惜幸福。


作者:尹淑琴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