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介绍
   建立图书馆
   民间工艺品
   食用野菜
   捐助书籍
   捐助款项



   首页
   关于骨髓库
   中国的骨髓库
   捐献活动
   在线登记
   

总体介绍: 返回上一页

古浪县概述,经济和农业现状

1/概述: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的东端,是武威地区(武威就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凉州)属下的三县之一,另两县为民勤和天祝。三县中,民勤经济情况最好;天祝是中国第一个藏族自治县,有民族政策的照顾,加上有牧业资源,植被覆盖密集大,情况比古浪好;古浪是全国重点扶贫县,物产资源匮乏,几乎没有什么产业和工业,农业条件恶劣,尤其是中南部地区水资源缺乏,仍处于靠天吃饭的状况里。
    古浪县北部邻接腾格里沙漠南缘,南部为邻接祁连山的余脉的山区,黄羊川也是六个山区乡之一。古浪辖古浪、土门、大靖三镇。312国道从古浪县城穿过。从古浪县到景泰县之间有一条公路穿过黄羊川乡政府所在地张家墩,但路况不好,遇到下雪或下大雨班车就会中断。目前这条公路已经开工改建,建成后路况会好很多。从张家墩到古浪县城的交通比较方便。大部分山区交通不便,有些地方只能走一些小的农用三轮车,有的地方根本无法通车。黄羊川为一个狭长的川地,南部与天祝县交界。

2/经济和农业现状:古浪县北部靠近腾格里沙漠的地区倒是经济情况比较好的地方。因为那里可以打机井,还有些地区可以利用景泰川引黄工程,可以浇上黄河水,所以水资源匮乏的问题较小。而南部山区包括黄羊川在内的各乡,农业用水几乎只有雨水,而干旱已经持续近6年,农村中有些人家存粮都没有了,是买粮吃。目前山区许多农户家都挖有水窖,积留雨水。吃水主要靠泉水。作物主要为小麦,土豆,豌豆,还有少量的蚕豆,菜子。气候属于山地阴凉气候,许多作物无法种植。扶贫过程支持在一两个地方搭建了温棚种植蔬菜,从目前情况看收益不大。耕种方式仍旧是手工的,农业机械使用极少,也没有现代农业技术。矿产资源几乎没有,生态环境比10年前要恶化很多,植被覆盖大面积减少。许多山都是光秃秃的。种地几乎是赔本的,粮价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每家的男人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工,基本都在河西和新疆一带。打工挣钱也只是贴补家中的花销。本地发展前途很小。

作者:丛峰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